或许有人说,这年头谁还看纸质书啊,电子书多方便啊!的确,我不否认电子书的优点:相对便宜,易携带(易查阅生词),可以插入众多彩图或视频而无需考虑成本。但是我始终觉得电子书比较适合粗读,很适合看流行读物。而我比较喜欢看科普类书籍,在阅读时常常需要前后对比,有时需要在书上写上化合物的分子式或者背景知识,此时电子书就不大合适了。还有一个原因是,并不是所有的书籍都有电子版,因此就有必要购买纸质书。

众所周知,英文书籍价格偏贵,尤其是专业书籍或者textbook,动辄几十刀或上百刀(其实畅销书不大贵,因为走量的缘故,售价大概在12刀左右,不比国内书籍贵多少)。我最开始在Amazon上买一些bestseller书籍:《Gun, germs, steel》,《The emperor of all maladies》,《Color: A Natural History of the Palette》,售价都在12刀左右。唯一的例外是McGee的《On Food and Cooking: The Science and Lore of the Kitchen》,虽然售价是25刀,但是对这本大部头书而言还是很值的。

但是大多数想看的书都超过20刀,不大能承受。那么如何用最少的钱买书呢?

  1. 图书馆进行book sell的时候去淘书。美国人普遍喜欢阅读,加上图书馆众多。每年有好几次book sell的机会,将部分馆藏书出售给民众,价格非常便宜,贵的也就1.5刀一本,便宜的算下来1大包1刀。很多美国人是拧着篮子去挑书。但是这样淘书比较没有目的性,需要碰运气才能挑到自己喜好的书,但是也比较有乐趣。一次看到几乎崭新的《The emperor of all maladies》hardcover/$1.5刀,而我在amazon买的paperback要&12刀,搞得我难受了好一会😄。
  2. 网购二手书。推荐一个非常好的used book网站thriftbooks。这个网站于2003年在西雅图的Kirkland创立,算下来和amazon是同乡。在这里买书有很多优点:书籍种类多(数百万);质量高(书籍品相分为like new, good, acceptable. 一般good级别的几乎就是新书了);价格合理(绝大多数书籍价格一般在3.8刀); 订单超过10刀免运费; 购书超过50刀送5刀discount,很赞!

Screen Shot 2016-08-01 at 1.45.20 PM

Screen Shot 2016-08-01 at 1.45.11 PM

 

但是有时还是有些书在thriftbooks上买不到(或者没有这个item,或者有但是out of stock),那么此时该怎么?我的策略是去amazon找第三方卖家,常常能找到比较好的deal。比如《The crucible of science》,《The eighth day of creation》这两本比较专业的科普读书就是在amazon上淘的。目前为止只有一本书迟迟没有入手,那就是Joseph Fruton关于生物化学史的专著《Proteins, enzymes, genes: the interplay of chemistry and biology》。此书在thriftbooks上一只是out of stock的状态,在amazon上售价是40刀。被thriftbooks“惯坏”的我早已习惯4刀/本,实在是舍不得入手。因此也就只好选择instant notification,期待thriftbook告诉我available了。。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